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2021年寒假学生安全须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1-01-10  浏览次数: 224

各位同学:

2021年寒假、春节马上来临,回顾这极不平凡又充满感动的一年,磨砺与收获同在,艰辛与荣耀并存,同学们用与祖国共成长的激昂精神、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和学校同心构筑起了阻击疫情的校园防线,每个同学都很了不起!但入冬以来,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与节假日期间大规模流动聚集等风险隐患交织叠加,疫情不确定性风险与挑战短期内难以避免。为了切实保障同学们的健康与安全,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喜庆、祥和的假期,现就假期前后的注意事项及安全提醒通知如下:

一、加强离校返乡前的自我管理

1.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有关政策要求,同学们要正确认识疫情的风险,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提高大局意识,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报备,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落实请销假制度,放假前无特殊情况严禁私自外出、擅自离校。

2.离校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携带好必要的学习用品和书籍,对宿舍安全和卫生进行检查,每间宿舍最后一名离校的同学务必关好门窗,切断水电,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等情况的发生。

二、加强离校返乡途中的安全健康管理

1.考试结束后,按学校明确的时间节点分批有序离校返乡。具体开学时间及安排以学校通知为准,未经允许,不得提前返校。若开学时间因特殊情况进行调整,学校将提前通知同学们,也请大家及时关注学校、学院及辅导员发布的通知和信息。

2.离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与他人交流,保持社交距离,不到人员密集处,避免直接触摸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和消毒,并时刻注意保护个人的人身、财产及交通安全。

3.若途中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就近就医,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请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和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向家长和辅导员报告情况,安全到家后向辅导员进行反馈。

三、加强居家期间的安全健康管理

1.到家后要服从学校和属地政府的双重管理,继续严格执行每日的健康打卡报备及“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请立即就诊,并主动向学校和当地有关部门告知自身情况,执行属地防疫要求,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漏报。

2.秉持科学态度,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关注官方通报和权威播报,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学习健康防病知识,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3.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带动身边人遵循防控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寒假期间严禁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带头提倡采用互联网拜年的方式,为亲朋好友送上安全放心的祝福。

4.提高“六防一避”安全意识,即防诈骗、防溺水、防毒品、防盗、防火、防电,避免意外伤害;倡导传承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和阖家团圆的中国年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警惕非法平台,坚持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的防范三原则;加强体育锻炼,少用电子产品,坚持科学用眼、营养膳食和充足睡眠;遵纪守法,严禁参与赌博、封建迷信活动及各类非法聚集活动,提高网络、交通和食品、消防等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

5.将灾难当成教材,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和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珍惜韶华、奋发进取,合理利用居家时间“充电”提升,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和线上教学的充分准备,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平安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亲爱的同学们,疫情的阴云暂未消散,抗疫的战斗仍在继续,让我们携手共进,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守护好我们美丽的校园和疫情防控成果,早日驱散疫情阴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来年的春天我们平安健康的相约在美丽的轻大校园而共同努力!

最后,祝同学们及家人平安喜乐、和顺致祥、幸福美满、春节愉快!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1110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入口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