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做好元旦及寒假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0-12-30  浏览次数: 83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元旦及寒假假期将至,根据我校疫情防控及假期安全管理等相关要求,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假期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喜庆、祥和的假期,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假期期间教育管理工作

鉴于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散发零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病例等新情况,各学院在元旦及寒假假期前务必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做好做实相关预案,坚持“安全第一,健康为先”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放假前按要求做好各项安全稳定教育及部署,把假期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学生,将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人,切实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二、元旦假期的安全教育及学生健康管理工作要求

1.元旦假期期间,各学院要进一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制度,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工作,强化校园科学防控。督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坚持晨晚检报告,陆续离校返乡的学生,要及时变更学生状态,严格要求学生假期期间不间断按时进行健康打卡。

2.严格落实学校请销假制度和学生进出校门管理办法,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利用请销假系统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对每个学生外出的请假原因及去向严格审核审批,做到从严把关、动态追踪,确保学生外出安全和校园的安全稳定。如学生出现身体不适或生病的情况,要求其第一时间到校医院就医,并及时向辅导员报告,不得私自服用药物治疗。

3.元旦假期期间学生无特殊、紧急事情原则上不离开学校,更不得离开郑州市。确需离开郑州市或跨省流动的,必须向学院说明原因并按程序请假,经审核批准后方可离校。学院应按照学生去向做好登记、审批、跟踪、监测与引导,排查学生行踪,严禁学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利用假期外出旅游。经批准外出的,应提醒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

4.学生返校时,应核验身份,及时联系辅导员办理销假手续。对未请假或请假未批准擅自离校的,要严肃批评,不听劝告或情节严重的,将按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三、寒假假期的安全教育及学生健康管理工作要求

1.根据今年疫情防控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学生结束本学期全部教学安排后,须离校返乡。各学院要指导离校学生做好途中和假期居家防护措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具体开学时间及安排以学校的通知为准,未经允许,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2.各学院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学校要求,放假前进行学生安全教育,组织学生安全有序离校。一教育和引导学生妥善安排假期学习生活减少跨地区流动,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提高防骗防盗、防溺水、防火防电等安全保护意识。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发扬敬老爱孝的优良家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对学生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学生不得参与赌博、封建迷信活动及各类非法活动。三正确使用网络,做到不传谣、不信谣,警惕非法平台,坚持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的防范三原则,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3.学生离校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携带好必要的学习用品和书籍。各学院要全面组织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检查,要求每间宿舍的最后一名离校学生务必要关好门窗,切断水电,防止假期被盗事件和火灾等情况的发生。

4.持续关注和掌握假期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动向,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风险,深入细致做好政策引导,防范化解突发舆情及安全事件的发生。关心关爱困难学生,对特殊学生及时进行帮扶,对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干预、妥善处置,确保假期期间每名学生的身心健康。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学生健康与安全的重要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的主体责任,对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加以关切,积极帮助解决,扎实做好假期期间的学生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二)确保措施到位,严格落实责任

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实际,建立各种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为本学期末及假期期间的学生安全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做好学生寒假离校登记及统计工作

各学院务必要求每名学生在寒假离校前登陆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工移动平台准确填写《2021年寒假假期学生离校登记表》,在学生全部离校前,对每天离校学生人数及相关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和掌握。(填报链接:http://mpsms.zzuli.edu.cn/submit/bW1rMKdH4bvZh0VN,填报二维码附后

本学院全部学生填写完成后,安排专人负责将系统后台导出的2021年寒假假期学生离校登记表电子版于2021114日前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c@zzuli.edu.cn。联系人:朱老师,电话:86608127


学工部  学生处

20201228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入口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