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大力开展2020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0-05-28  浏览次数: 544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我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的深入,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资助育人力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25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大力开展我省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办资助〔202085号)精神,决定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力推进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不负信任,提高学生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时间

        202061--630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短视频大赛

1. 作品类别及格式要求

参赛短视频作品分为故事性微电影、纪实性纪录片、公益广告三类。作品可以是单篇也可以是系列作品。作品画面比例16:9,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格式为MP4。故事性微电影、纪实性纪录片类作品时长为5分钟以内,成片压缩大小不超过500MB;公益广告类作品时长1分钟以内。

2. 内容要求

1)围绕资助政策、征信知识、金融防诈骗知识、我校资助育人先进典型尤其是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受助学生典型事迹等进行制作和拍摄。导向正确,立意新颖,内容积极健康向上。

2)语言文字使用要规范,可选取实景、动漫、乐曲等多种表现形式,可融入地方文化特色。视频要求声音和画面同步,声音清晰,视频流畅,无失真、噪声杂音等干扰。

3. 作品提交方式及说明

1)参赛作品要求原创,并从未在网络媒体公开发表,否则取消参赛资格;集体创作作品参赛的需征得主创人员同意;大赛组委会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适当修饰,并拥有宣传及使用该作品的权利。

2)各学院至少提交3项作品,同时填写作品报名表(附件一)和汇总表(附件三),以学院为单位于620日之前发送到本赛事邮箱479023612@qq.com。邮件主题和压缩文件命名为:“学院名称+短视频大赛+作品数”。如文件过大无法发送邮件,请自行上传到百度云盘(建议设置密码),然后将分享链接发送至大赛邮箱。

3)大赛将成立评审组,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审,设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并予以一定奖励。

承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联系人:张帅  15517150286

        (二)创意设计作品大赛

1. 作品类别及格式要求

作品可为书法、漫画、插画、海报等形式。手绘或电脑软件作图均可,作品尺寸为A3幅面。手绘作品提交电子版扫描件,电脑作品提交电子版(JPG格式),以“班级+姓名+联系电话”命名。

2. 内容要求

紧扣诚信主题,弘扬正能量,且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良好的视觉效果。

3. 作品提交方式及说明

1)参赛作品要求原创,并从未在网络媒体公开发表,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大赛组委会有权对获奖作品进行适当修饰,并拥有宣传及使用该作品的权利。

2)各学院至少提交5项以上作品,同时填写作品报名表(附件二)和汇总表(附件三),以学院为单位于620日之前发送到本赛事邮箱825882646@qq.com。邮件标题为:“学院名称+创意设计作品大赛+作品数”。

 大赛将成立评审组,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审,设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并予以一定奖励。

承办单位:艺术设计学院联系人:胡茜茜 15038112102

        (三)开设资助讲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中心将以直播形式开设资助讲堂。讲座内容涵盖资助政策解读、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安全教育及能力素质提升等。

        (四)线上征信金融知识大赛

        围绕党的重要会议、政府重要文件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部署精神,诚信基础知识、资助政策、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征信知识、金融防诈骗知识等,开展线上知识竞答。具体参赛方式另行通知。

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联系人:李育光 18839778749

        (五)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文件精神,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引导学生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填报申请材料,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承办单位:各学院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积极发动,全员参与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全体学生,做到全员参与。将征信知识宣传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效果。

(三)定期检查,及时总结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抽查部分学院,检查其活动开展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总结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本学院开展诚信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活动内容及活动效果;二是诚信教育活动图片及图片说明;三是诚信教育活动相关宣传报道。请各学院于630日前将工作总结材料电子版发送至zzzx@zzuli.edu.cn,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为“学院名称+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工作总结”,无须报送纸质材料。

   

    附件:1.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短视频大赛报名表

                2.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创意设计作品大赛报名表

                3.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短视频大赛(创意设计作品大赛)报名汇总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528

附件.doc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入口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