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0-05-28  浏览次数: 312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加强学生资助宣传与舆论引导,让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了解、关心、支持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根据国家和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安排,按照《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教资〔20207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2020年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今年抗击疫情的战役的特殊时期,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大力宣传国家及我省建立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大力宣传学生资助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工作成效,把握宣传方向,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内容,让资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更具影响力。

二、目标任务

(一)加强宣传动员,做到学生资助政策实施的普及化。各部门相互配合,及时沟通,做好从入学到毕业阶段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从申请到发放,所有的资助环节做好宣传,做细做实;把握开学、毕业季、寒暑假等关键时间点,进行定向、定点专项动员宣传。

(二)实施全员参与,提升学生资助政策能量的认同感。要结合日常问题、身边事例讲好学生资助政策的导向性、办理的便捷性、申请的公开公平性,广泛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让大家能从生活细节中感知意义、体验便利、增进认同,将党的关怀关爱转化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内在动力。积极联系各级各类媒体进行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的重大意义,宣传资助育人中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传递正能量。

    (三)抓好主题实践,推动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具体化。主题实践活动是学生资助工作宣传内容的重要载体。用身边学生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教育学生“诚实守信”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受助学生要学会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要不断增强其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宣传抗击疫情战役中受助学生的典型事迹和资助战线上涌现的先进团体、个人,进一步发挥资助育人重要功效。

三、宣传内容

(一)工作目标:“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二)党的重要会议、政府重要文件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学生资助工作的部署精神及其解读;

(三)《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和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

(四)学生资助政策主要内容和申请办理程序;

(五)学生资助工作重要部署及工作安排;

(六)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果;

(七)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资助战线上的受助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典型事迹;

(八)金融基础知识、征信知识和诚实守信观念、自立自强观念。

四、宣传方式

充分利用招生、开学、毕业、寒暑假等重要工作节点,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平台,以及网站、微信、微博、直播、手机应用程序等网络传播平台,集中发布学生资助工作信息,报道资助工作成效。广泛发放学生资助宣传资料,普及学生资助政策,积极解读资助热点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利用召开会议、组织培训和实地调研等形式,在不同场合、不失时机开展资助宣传。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上升到理论高度进行研究、探索,形成理论性成果通过理论媒介和平台进行宣传、交流。

五、重点措施

    (一)上好两节课。各学院在入学时为所有学生上一节资助政策宣传课,讲解本学段资助政策及办理办法,让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及时了解资助政策并获得资助;在毕业时为毕业学生上一节下一学段资助政策宣传课,解除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二)发放两张卡。在新生录取时,向学生全面发放“河南省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每年12月底前,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

    (三)发放一份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学校将随录取通知书发放资助政策简介、咨询热线电话等宣传资料。

(四)进行两类研究。结合我校资助工作实际,积极鼓励资助工作人员进行资助专项课题研究和资助理论研究,全面提升我校资助工作的理论研究层次。

(五)开展新形势下短视频专题资助宣传活动。鼓励以短视频形式,开展资助政策、资助育人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传递正能量。资助中心将择优在官网发布并给予一定激励。

六、相关要求

(一)完善资助宣传责任制。我校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强化资助宣传经费保障。我校将从工作经费和专项奖补资金中安排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专项经费,保证我校资助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积极探索资助育人。结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强化资助育人理念,融合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探索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路径。

(四)强化资助舆情管理。公布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咨询热线电话。建立健全学生资助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机制,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受助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

(五)加强资助宣传监管。我校将资助宣传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528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入口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