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8-06-12  浏览次数: 34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810号)要求,我校将举办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时间:20186月至20189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征文比赛

    1. 参赛对象:全校受过国家资助(含奖励)的在校学生,以及从事资助工作的教师。

    2. 征文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请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教师撰写自己亲身经历或见闻到的感人助学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紧扣学生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求学这一“资助育人”主要内容,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3. 征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要求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已毕业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必须讲诚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

    4. 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校-姓名-职务-题目(教师)、学校-姓名-专业-题目(学生),具体联系方式及地址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二)视频大赛

    1. 参赛对象:全体在校教师和学生。

    2. 参赛视频内容: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 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

   (3)视频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视频名称(学生),学校-姓名-职务-视频名称(教师)。

   (4) 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或优盘。

(三)音频大赛

1. 参赛对象:全体在校教师和学生。

2. 参赛音频内容:以“强国一代·青春梦”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可以采用朗读、朗诵、解说、演播等形式,作品风格不限,要求用普通话录制音频。音频作品需分别提交音频文件及其对应的文稿文件两种形式。

3. 参赛音频格式要求

1)音频作品需提交10M以内的MP3格式文件,时长不超过5分钟。对应文稿文件需提交word格式文件。

2)作品命名规则为:音频学校姓名专业音频名称(学生),音频学校姓名职务音频名称(老师)。

(四)宣传画大赛

    1. 参赛对象:全体在校教师和学生。

    2. 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 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作品用A4纸打印。

   (3)电子版宣传画命名规则为:宣传画-学校-姓名-专业-图片名称(学生),宣传画-学校-姓名-职务-图片名称(教师)。

三、活动开展

    本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实行两级评选,两级表彰。

(一)校级评选

    请各学院务必于914日将各类作品电子版发送至资助邮箱(zzzx@zzuli.edu.cn),纸质版交至东风校区和科学校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915日至921日,我校将评选出校级优秀作品,并将全部优秀作品推荐报送至全国活动组委会,参与全国评选。

    本次活动共设学生组奖项60个,教师优秀奖若干,具体为:

    1. 征文奖:学生一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200元;学生二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50元;学生三等奖15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元;

2. 视频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300元。

3.音频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300元。

4. 宣传画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200元。

5. 教师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300元。

(二)全国评选

    101日至1115日,全国活动组委会对各校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确定最终获奖作品。12月中下旬,组委会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届时邀请部分获奖代表参加。

四、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参赛者需登录活动网站中青在线(www.cyol.com)报名参加“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下载并填写报名表。报名成功后需在2018630日前开通新浪微博,关注“助学·筑梦·铸人”官方微博账号,在#助学·筑梦·铸人#话题下发布自己的作品(视频可附链接)并@助学·筑梦·铸人@中国银行,获得不少于20个转发支持。集齐微博转发后,参赛者须将活动参赛报名表(活动官网可下载)、文字、视频作品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zzzx@zzuli.edu.cn,纸质版交至东风校区和科学校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与我校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

五、相关要求

请各学院充分重视本次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动员本单位广大学生、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提交的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本次活动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联系人:王燕翔

联系电话:东风校区63556690

科学校区86609576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611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后台管理入口

郑州轻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中心